小z

被爱何其荣幸

漫冬滚烫(上)

*战争背景

*团长耀x失忆菊

”难以言述的爱在兵荒马乱下显得格外渺小”


冬日的风吹得猛烈,王耀和士兵们一早就蹲在山坡上,直盯着这条狭窄的小道。据密报,今天日本天皇特派将军的车会从这里经过,王耀接到的任务是击杀将军。

这次任务是王耀主动向领导请缨,领导起初有些忧虑,毕竟这个将军来头不小,连名字都是特级保护。只知道十几岁就经历过海外各种各样战争,战功显赫还和天皇沾亲带故。

但王耀只轻描淡写说了句

“交给我就行了,管他是啥子将军,到时候车轱辘都给他打爆了咯。”

王耀年轻有为,二十几岁凭着能力和干劲当上了团长。起初资历老的人用年龄小来打压他,后来看到人家做出的实绩都只能把嘴闭上。

只见王耀嘴角叼着半根狗尾巴草,桃花眼轻眯弓着背听风声,只见他微微皱眉。旁边几个战士神经绷紧,恨不得马上把地上的弹药丢出。

不久听到一阵车笛声。随后一辆黑色军旅车出现,王耀挥挥手,示意让他们继续隐蔽。车内共计三人,一人短发杏眼穿着朴素和服拿着半卷论语在品读,一人样貌张扬穿戴整齐的军服正在仔细擦拭手枪,剩余一个司机在开车。

“葵,我真不敢相信这个古老的国家已经沦落至此,它曾经是那么辉煌。”

“菊桑我也不敢相信,真是令人唏嘘。”

“等我们胜利,它成为我们的附属后就会死灰复燃,让它染上帝国的光辉。”

“下令我们所属的士兵严禁伤害平民,若犯直接切腹谢罪。南村他们行事过于凶残,让那些无辜民众受难,实在卑劣愚蠢。他那低贱的身份只能靠屠戮他人来获得存在感,和这种人共事我感到恶心。”

本田菊提到这个名字,揉皱了恰好翻到的半页论语,蹙眉面露鄙夷。本田葵点头,他也希望战争能尽快结束,持续的战争让两国人民都早已困苦不堪。

天皇特派的指令,无非就是想打破僵局,让战局形势更加有利。

只听到一阵枪声,司机当场毙命。本田菊迅速反应过来,急忙想推开车门。霎时军旅车的车轴被打爆,军旅车滚下山崖,本田葵扑向本田菊护住他。

“葵”

本田菊叫喊声急促,军旅车下坠过程中,玻璃窗破裂,玻璃刺穿本田葵胸膛。落地时,本田菊因头部受到猛烈的撞击而晕厥。

士兵们正准备凯旋而归,王耀往下撇了眼,这山崖不过几丈高,为求稳妥他决定去看看。王耀叫了两个士兵陪同,走了会就看到了车的残骸以及两个人。

一人身着军装被玻璃渣刺得血肉模糊,但仍紧紧护着身下衣着和服的人。

“这身下的鬼子该不会是这将军的相好吧”

“一看这弱不禁风的样也知道,估计是个姘头。”

“瞎嘀咕什么,还不快点搜下这两人身上有什么有用的东西。”

士兵嬉笑后,蹲下仔细搜查二人。王耀扫了地上一眼,看到还有一本论语,饶有兴趣捡起来。翻阅一番发现旁边还有繁多的笔记,日语注解和中文批注。

“这日本人还对中国文化挺感兴趣”

“报告连长,这个穿军装的就是目标,身上有天皇的信件,一把便捷手枪。还有个护身符,上面写着本田葵。旁边身着和服的身上也有个护身符,上面写着本田菊。”

“目标已经击毙,但旁边这个本田菊还没死透。”

王耀盯着本田菊手上的残破纸张陷入沉思,过了片刻让士兵把本田菊背回去,说这个人是获取情报的重要人物。

本田菊醒来是在第二天的清晨,头部受到重击,身上不同地方受到轻微创伤。一问三不知,不知姓名不知来历不知何处,简而言之就是失忆加骨折。

日语说得流利,中文讲得有些磕巴,但还能勉强听懂。

“救回来个傻的,该不会是装的吧。我告诉对你这种顽强抵抗的人,我们有的是法子。”

旁边的小战士有些愤懑,气冲冲向本田菊走去,却被王耀拦下。

“现在的小同志就是急躁啊,沉不住气。”

王耀笑着走向本田菊,本田菊不语,碎发遮住他的脸庞,让他看上去尽显幼态,身上可怖的伤口却令人咂舌。

“本田菊你身上怎么这么多伤啊”

明知面对的是周而复始的摇头,王耀嘴角的笑意也没沉下去,他摸了摸本田菊的头,一头柔顺的黑发。面部曲线柔和,还有些许婴儿肥,眉眼温和,特别是那双杏眼,像极了只温顺幼兽。

不觉看入迷了,王耀回过神时,一双含情的桃花眼尽是笑意。

“连长,他都失忆了。没价值的家伙,直接把他杀了算了。”

“我发现你这个小同志真是急躁啊,你先出去。”

本田菊盯着王耀,面露困惑。王耀仍是一副春风拂面的姿态,笑意盎然看着他。

“身体好些了么,饿了吧,吃的等会就来了。”

“你不杀我么”

“我为什么要杀你”

“他们都说我是日本人,是坏人,应该杀我。”

“我们恨的是残害我们同胞的日本帝国主义者,那个愚蠢的日本天皇手下的作恶者。他们强占掠夺我们的土地,欺压屠戮我们的人民。”

“你不害怕我也是那种人么”

“如果你是,我会直接将你击杀,但我现在还没发现你作恶的证据。”

“您让我有些钦佩”

“哈哈,这有什么的。我是个粗人,平时也没多少墨水,就是些我自己的见解罢了。”

王耀见他嘴唇干裂,给他递了杯水,本田菊低头致谢后缄默不语。炊事员把白粥和馒头送过来了,王耀把几个馒头都递给本田菊,自己端了碗粥喝。

“王连长,你不会把他也当弟弟了吧。这是个小鬼子,你那点心思少泛滥了。”

“赵姨,我哪泛滥了啊。饿了两天,鬼子也是人吧,我发挥下人道主义行吧。”

“行行行,不跟你扯这些。他这来头都是个谜,你自己拿主意,有时候还是得狠心些。”

王耀端着粥几下就喝完了,随后又问本田菊情况,还准备喂他喝粥。本田菊摇了摇头,细嚼慢咽半天馒头还没吃完。

“看你吃饭真累人啊”

本田菊吃了半晌才把两个馒头和粥吃完,王耀单手撑着脸笑着看向他,本田菊奇怪怎么有人一直都是笑呵呵的表情。

“您似乎很喜欢笑”

“是吗,哈哈哈哈哈。”

身边有个明媚的人,心情也会不自觉雀跃。本田菊看着他,嘴角也不禁上扬。王耀让本田菊好好休息便出去了,本田菊身上都是绷带,活动不便,那么就只能思考了。

大脑一片空白,后脑被撞击的部分隐隐作痛。光是思考他是谁,都困难的让本田菊无所适从。天气过于寒冷,他蜷着身体发抖。王耀进来抱了一堆书,看他抖得像个筛子。急忙把书放桌上,把被子往他身上拢。

“这北方的冬天是难捱,怕你无聊给你拿了些书,你中文还行应该能读懂。”

“谢谢...”

本田菊冷得直打哆嗦,王耀把军大衣盖他身上,然后喊了句让人送姜汤进来。片刻后姜汤便送进来了,王耀一勺勺喂给本田菊喝。

起初本田菊本想拒绝,但手沉得抬不起来。本田菊猫舌头怕烫,王耀也不厌其烦喂完。喝完姜汤本田菊整个人身子也暖起来了,他向王耀道谢。

“按刚才那个赵姨的说法,您是把我当您的弟弟了么。”

“哈哈哈,你同意么。”

本田菊对上王耀这双桃花眼,瞬间发怯急忙避开。整个身子跟软了一样,心头痒痒的说不出来。

“还真是小孩啊”

王耀眼角笑弯了,直盯着本田菊,似乎故意看他窘态。又恶趣味般往本田菊耳边说话,本田菊只感到一股酥麻沿着耳根酥麻至全身。

“请您注意自己的言行”

“别叫老是您了,听的头大。我叫王耀,你叫我哥就行。”

本田菊愣住,他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继续接话,憋半天只能摇摇头。王耀歪头,凑到本田菊面前,笑嘻嘻看着本田菊。

“不可以么”

“我和耀君您非亲非故,您让我当您的弟弟才奇怪吧。”

“噗,感情是可以慢慢培养的嘛。”

不出意料眼前的人仍是紧咬双唇,王耀觉得有趣就捏了捏他的脸。本田菊震惊眼前人的举动,然后迅速避过去。

王耀也不恼反而嗤笑出声,本田菊的脸染上些许红晕。

日子久了两人也便熟识了,虽然王耀平日里总一副不着调的态度,但他的博学程度让本田菊钦佩。熟读古典书籍,饱览外国书本。王耀个人能力很强,无论是组织还是军事方面,他都游刃有余。

本田菊深知王耀的理想抱负,虽然他厌恶战争,也不得为之动容。

起初想加入军队全然是为了王耀,但后来发生的事,全然改变了本田菊的想法。

那天王耀一行人去做任务,日军扫荡了整个村庄。几个战士拼死战斗,本田菊和几个的受伤士兵被几个妇人拼尽全力推进地窖,本田菊挣脱不开。透过那个狭小的地窖缝,一场屠戮冲击洗刷着他的大脑。

圣人的道理在此时并不管用,廉耻礼仪对于野兽毫无作用。一片猩红灼伤了本田菊的双眼,平日里的温润性子在此时荡然无存。此时本田菊痛苦地想怒吼,想冲出去阻止这一切,却被士兵拼死拦住。

活下来的人才有希望

过了数小时,日军走了,村子空了。

鲜血弥漫在整个屋子内,本田菊颤颤巍巍爬出地窖,他不解战争为什么要牵扯无辜的百姓。也不解为什么那些手无寸铁行妇人为什么要把活的机会留给他们。

战争的残酷冲刷着他的大脑,他所读的古籍给不了他答案,所以他只能自己去寻找。

“染上了血就洗不干净了”

在本田菊最后一项入队测验时,王耀靠在他耳旁轻声对他说,言外之意不言而喻。本田菊只是平静点点头,然后正中红心。

王耀置身这个时代漩涡,所以本田菊也清醒地陷入。于是本田菊加入了军队,成了王耀新的得力干将。

第二年冬天,本田菊仍不习惯北方的冬天。他穿了两件袄子,鼻头冻得通红。止不住在一旁瑟抖,双手不停搓暖,但眼睛一直注视着王耀手上的烟花。

王耀点燃烟花后,把本田菊拢进怀里,双手捂着他的耳朵。随后闭眼许愿。本田菊偷瞄王耀后闭眼,虔诚地将双手合十祈愿。

“希望战争能早点结束,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,希望小菊能早点找回记忆。”

“希望耀君的愿望都实现,希望能永远和耀君在一起,希望耀君平安喜乐。”

烟花带着他们的愿望绚烂升空,只留了一地的寂寥。

评论(8)

热度(4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